Copenhagen│住進北歐人的家

  這次住宿是租 Airbnb房間,北歐的設計美學果然是影響全民,尋找哥本哈根房間的時候根本就像在挑樣品屋,每間房間的佈置都是所謂的北歐風,我這次訂的房間很有生活感,廚房裡有齊全的醬料、辛香料及器具,似乎平常主人也住在屋子裡,所以感覺就像住進真正北歐的家。

  抵達哥本哈根發現當地沒有 Uber營運,於是搭上了計程車直接前往住宿的地方,早有耳聞北歐物價很高,從機場到住宿的地方大概不到半小時,車資大概要台幣 2000元,立刻就感受到高物價了,考慮到昂貴物價加上廚房很方便,在哥本哈根的幾天開伙的次數比在外用餐次數還多,除了吃得習慣之外還能省下不少錢,這讓我暗自決定將來到北歐旅行都要選擇有廚房的房間,特別是北歐非常多米其林餐廳,把餐費省下來全梭哈在米其林餐廳上好像更聰明。





The Coffee Collective 哥本哈根知名的咖啡廳,此行無緣去咖啡廳喝咖啡,卻意外在廚房發現咖啡粉。 


  在這之前,我對葡萄的印象是整串的葡萄顆粒大小差異不會太大,至少整串裡大部分的葡萄都是可以食用的大小,這裡買到的葡萄卻是大小差異很大,照片是已經摘下正常大小的葡萄,留下的葡萄有著讓人疑惑該吃不吃的大小,一邊摘著葡萄一邊想著是不是這樣才是野生葡萄的真面目?在台灣吃到的葡萄,生長成同一串都保持差不多大小是不是才是不合理?就像每個人應該有著各式各樣的面貌,而不是像複製人一樣有著差不多的身高、體重,這是一串葡萄給我的啟發,但有點離題了。

  在哥本哈根的第一餐是曾被 Netflix節目介紹過的 BÆST,我預訂了晚上八點,下圖是接近八點前往餐廳的路上,第一次感受到長晝的真實感。因為歷經了 12小時長途飛行+6小時在阿姆斯特丹觀光+3小時飛到哥本哈根,這一餐吃得實在身心俱疲,已經無暇顧及太多,只記得燻肉很鹹、醃菜很酸,特別是其中一道醃菜放了生蠶豆,生澀的味道至今仍印象深刻,主角是披薩,第一口就讓人感到驚艷,但因為太累導致胃口不好,我只吃了一片就投降,有點可惜。

Tips
  • 餐廳很熱門,可以先在網站上預訂,哥本哈根餐廳的預訂系統似乎大同小異,預約步驟也很簡單。
  • 網站上有菜單,可以事先研究,到現場點菜就不怕驚慌失措。

Info
BÆST
Guldbergsgade 29, 2200 Copenhagen N()



拍照景點
  哥本哈根有幾個著名景點,實際去過的感想大概就是看了很多觀光客,但畢竟是初訪,還是要盲從當一下觀光客才不枉費來這一趟,很慶幸的是這幾個景點的距離很近,我按照順路的順序列出,可以花半天的時間慢慢步行看完這些地方。
  第一站 Nyhavn 新港運河(),雖然觀光客真的很多,但不得不承認運河兩側的彩色房屋讓拍照效果超好,運河旁還有整排餐廳可以選擇,但是要有心理準備,這城市的物價原本就昂貴,在這個著名景點消費,只會貴上加貴。接著往下走,不久就能看到 Amalienborg 阿馬林堡宮(),廣場上隨時都有衛兵走來走去,看到衛兵已經滿足,所以沒有等到交接儀式就繼續往下走,便到達 Gefion Fountain 吉菲昂噴泉(),接著會經過 Langelinie Park 長堤公園()然後沿著人潮就能找到著名的小美人魚雕像(),看著被觀光客包圍著的小美人魚,突然覺得她臉上的表情充滿無奈,在這裡拍完照,觀光景點就大致完成,可以沿著原路返程,Langelinie Park有公廁可以使用,如果想要坐下來歇一下,很推薦在 Langelinie Park裡有個樓梯可以沿著下到一個開放空間的餐廳 Københavns Toldbod(),點杯飲料、看著海、吹吹風,感覺無論是心靈或身體都能得到休息。
Nyhavn 新港運河

Nyhavn 新港運河

Amalienborg 阿馬林堡宮

Amalienborg 阿馬林堡宮

Gefion Fountain 吉菲昂噴泉

The Little Mermaid 小美人魚

Københavns Toldbod

Strøget 斯楚格購物街
  雖然遠在陌生的國度,不過一眼看去斯楚格街商店的品牌都很有熟悉感,甚至能看到來自日本的 Uniqlo(),特別是印象中充滿花俏印花的 marimekko(),在這裡的店面卻十分極簡,從櫥窗看進去全是素面設計的商品,不曉得是新一季設計改得很極簡或是為了迎合這裡顧客的風格,總之有點顛覆我的印象,覺得太有趣就立刻拍照跟朋友分享。除了到處都有的 H&M及常見的品牌之外,還逛到 H&M集團旗下比較少在亞洲看到的 & Other Stories()及 COS(),甚至連 ARKET()都在哥本哈根開店了,但 ARKET不在 Strøget主道上,所以就沒有特別逛過去。
  逛街途中正好看到一個小公園(),吸引我目光的是充滿了北歐設計感的遊樂設施,跟台灣公園裡說不上有沒有設計的遊樂器材完全不同,原來北歐的設計美學早就是深入日常生活並從小就沉浸於設計之中,一到哥本哈根我第一個驚嘆的就是充滿漂亮的房子,完全不敢想像北歐人到了充滿醜房子及招牌的台灣會有什麼感想,突然感覺到美學教育的重要性。



  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幸福報告中前幾名總是北歐的國家,也就是北歐國家是被認證的世上最幸福的國度,當我在哥本哈根的幾天,我深深感受到這裡每個人都很友善,讓我想起韓國電影《寄生上流》的金句台詞:「有錢所以善良」,這也是我這幾年很有感的發現,越有防備心、容易懷疑、攻擊別人的人,往往是來自於他們不開心的生活經驗,而這是一種惡性循環,越攻擊別人,換回來的只是滿滿負能量,這樣的人如果不改變來擺脫惡性循環,永遠都不會感到幸福。在離開哥本哈根前往巴塞隆納的飛機上,我看到一對年輕的北歐夫妻帶著一直笑不停的小嬰兒,那是我看過最開心的嬰兒,開心可以感染給周遭的人,此時讓我更加確定要選擇成為開心、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