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gon│ 胡志明市時髦素食客

  由於同行夥伴吃素,因此在行前做了功課,據說越南跟台灣一樣,部份的人有著初一、十五吃素的習慣,所以素食料理並不難找,讓我的 Google Map 存了好多素食餐廳、小吃店。由於行程關係,這次只吃了兩家素食餐廳加一家非素食餐廳裡的素食料理。
  台灣對純素食的定義似乎與國外的素食者比起來顯著特別嚴格,因為連本身是植物的蔥、蒜等五辛都算葷食,這點在國外應該滿讓人匪夷所思,因為外國人吃素通常是為了健康、環保與人道,所以對素食的定義大概就是等同於食用蔬菜、植物,因為宗教禁忌不吃的五辛類在國外應該比較難讓人理解,因此我們吃的兩家素食餐廳還是都讓我的素食夥伴吃到蒜頭及蔥而破了戒,如果有此忌諱的人最好特別告知餐廳。







  到了胡志明市的第一餐選擇在 Hum,應該是胡志明市名氣最大的素食餐廳,因此早在網路上已經先看過很多評價,不少評論它是名氣大過其實,不過它的名氣、用餐環境讓我還是願意嘗試看看,Hum 有三間店分別在第一、二、三郡,我們選擇比較熱鬧的第一郡。
  進到店裡發現大概有八成的客人都是歐美臉孔,其實這裡算中高價位,我想對當地人來說應該有點奢侈。料理其實還算美味,與其說它的名氣大過其實,不如說以它的名氣在越南有這樣的水準已經夠了,用餐環境乾淨舒服,菜單有英文、每道菜都有專業拍攝的圖片,料理口味也都可以接受,其中的 Pad Thai 泰式炒河粉可以算是當晚所有料理中我最喜歡的,另外還要稱讚他們的預約服務,行前我在網站上預約一直無法成功送出申請,因此我改成以 email預約,當天就有專人回覆並確認我的預約,用餐當天提早快半小時就到餐廳,餐廳早就為我們預留一張桌子,我喜歡這種很順暢的感覺,方便的預約服務應該也是吸引很多外國人前往用餐的原因之一。

Tips

  • 可以到網站預約,如果跟我一樣遇到問題,也可以在網站找到email聯絡,以英文溝通。
  • 如果吃嚴格的素食,請點餐時再特別與服務生確認不能吃的品項(如蔥、蒜等)。

Info
Hum Lounge & Restaurant (第一郡)
2, Thi Sach Str., W. Ben Nghe, D.1, HCMC ()
Hum Garden & Restaurant (第二郡)
32, D10 St., W. Thao Dien, D.2, HCMC ()
Hum Café & Restaurant (第三郡)
32, Vo Van Tan St., W.6, D.3, HCMC ()
_





  位在第三郡的 Dau Do也是屬於比較中高價位的餐廳,雖然位在小巷弄中,但空間還算寬敞,用餐環境及裝潢都很舒服,用餐當天客人不多,不如 Hum如此熱門,也沒有看到歐美臉孔的客人 (其實當天只看到四組客人),客人的多寡果然跟網路上的人氣有關,原本查詢胡志明的素食餐廳沒有馬上發現 Dau Do,直到出發前一天應該是從某個外國部落客介紹才得知,從照片上看到用餐環境很不錯,才臨時決定要來這家試試。
   Dau Do的菜單做得很用心,一樣有英文加上每道料理都有專業擺拍攝影,網站上也能看到電子版的菜單。比起 Hum讓我驚豔的 Pad Thai泰式炒河粉, Dau Do的味道比較普通,在這裡點的生菜沙拉倒是讓我兩盤吃光光,本來我就喜歡生菜沙拉,加上它的醬料是沒吃過的味道,說不上是西式或中式 (或越式?),也因為這醬料有含蒜,吃素的夥伴不能吃,我只好把兩盤沙拉都吃光,其中還有一道蒔蘿炸餅 (照片中放在木盤上)我也很喜歡,有點像台式炸甜不辣,這是吃不習慣全部素食的小伎倆,點炸物就不會出錯。

Tips
  • 客人不多,我們沒有事先預約。
  • 如果吃嚴格的素食,請點餐時再特別與服務生確認不能吃的品項(如蔥、蒜等)。
  • 還有另一家分店 Dau Do Bistro,感覺是比較西式的套餐做為區隔。

Info
Dau Do Vegan Vietnamese Cuisine
7 Ho Xuan Huong, Ward 6, District 3, Ho Chi Minh City ()
Dau Do Vegan Bistro
L2-06-30, Floor 2, Estella Place, 88 Song Hanh, An Phu, District 2, Ho Chi Minh City ()
_


  越南的朋友帶我們到 Pizza 4P's用餐,看照片就知道這家不是純素餐廳,跟朋友說了前兩家都吃到屬於五辛的香料而破戒,朋友特別再三確認我們點的素食披薩、醬料完全符合嚴格的全素要求,因此反而是在這家非素食餐廳讓素食夥伴沒有破戒,出外靠朋友果然是對的,而非素食的我也終於在這裡吃到葷食了。
  Pizza 4P's是日本人經營的義式餐廳,主要有披薩及義大利麵,據說料理原料都是從源頭開始自家生產,自己種菜、自製乳酪起司等。我們點了讓大家讚不絕口的螃蟹義大利麵 (在介紹素食之中大讚葷食,有人在意嗎?)、青醬蛤蜊義大利麵,從義大利麵的軟硬度就可以知道沒有亂來,披薩點了日式烤雞+季節限定的牛丼各半口味、素食點了蘑菇披薩,還有一個招牌的 House-made Cheese 甜的披薩作為甜點,披薩都是我喜歡的薄皮,口感也很棒,甜味的披薩很特別,作為甜點非常適合,因為有葷食選擇,這餐我就沒有吃素食的披薩 (連照片都沒拍),但以整體餐點都很美味的程度,可以猜想素食披薩應該也很不錯。

Info
好幾家分店就不一一列出,建議到網站查看,也可以在網站預約
+84-28-3622-0500
_

Photo credit: http://www.pivegetariansaigon.com

  Pi Vegetarian Bistro其實是我原本最期待的一家,特別安排到離開前一晚要吃,但因為朋友帶我們去吃披薩,這家就成了遺珠之憾。我事先研究菜單,看了不少想嘗試的菜,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到胡志明市旅遊再造訪了。

Info
Level 1 of 19 Vo Van Tan Building, District 3, Ho Chi Minh C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