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terdam│只有六小時在阿姆斯特丹


  聽不少人到阿姆斯特丹的奇遇或瘋狂事蹟、紅燈區、大麻,因此阿姆斯特丹成了我對歐洲之中數一數二好奇的地方,正好這次在阿姆斯特丹轉機,讓我擁有珍貴的六個小時可以進到阿姆斯特丹觀光,因為時間有限,挑了市區為主要活動範圍,機場到市區車程大概半小時,所以下機後直接搭 Uber直奔市區。

水壩廣場 Dam square() 對面的阿姆斯特丹王宮 Koninklijk Paleis()

運河
  抵達阿姆斯特丹之前,我說一定要跟運河拍照,到了才發現與海爭地的阿姆斯特丹到處都是運河,這大概就像到台灣說要跟摩托車拍照一樣蠢。地勢據說比海平面還低的荷蘭,治水的河道是以前都市建設的重點之一,人們開始聚居在運河四周,阿姆斯特丹的市區也就慢慢地從運河四周開始發展,從地圖可看出以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為中心向外擴張。




中央車站 Amsterdam Centraal
  至今有百年歷史的中央車站()占地很大加上是典型歐洲建築的感覺,看起來很霸氣,是阿姆斯特丹重要的交通樞紐,由於我這次只有搭 Uber及在市區步行,沒有機會進到車站裡感受繁忙的節奏。事後查資料發現車站是蓋在人工島上,果然是與海爭地的城市。在車站旁邊隔著運河可以遠遠看到聖尼各老堂 Church of Saint Nicholas(),總之在歐洲很容易看到很美的建築。



聖尼各老堂 Church of Saint Nicholas


紅燈區
  抵達當時大概才早上八點,迎接我的紅燈區()是狂歡過後的街頭,到處是忙碌的清潔工及清潔車,空氣中混雜前一晚的煙味、酒氣,印象中跟白天的香港蘭桂坊有類似的味道甚至可以想像這裡有更瘋狂的夜晚。穿梭在巷弄中,果然都是一格一格的櫥窗,清潔工忙進忙出地打掃著,大概只有這裡才有這種需要每天大量清潔的工作,可能早有這裡獨有的清潔產業,逛了一陣子接近中午的時候,已經有幾個櫥窗亮起紅燈開工了。
  閒晃中發現到處充滿XXX的標誌,無論是旗子、建築上的裝飾甚至人行道上的柱子,查了才知道三個X分別代表三個對阿姆斯特丹的威脅:水、火、黑色病,大概像護身符的道理,希望免於城市受到這些災害的威脅。



  荷蘭政府對大麻的使用是採容忍政策,所以觀光客很多的紅燈區能看到很多販賣各種大麻商品的店及可以抽大麻的咖啡店,大家都說 Coffee Shop是可以抽大麻的店,要單純喝咖啡則是要找 Cafe,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分得這麼明確,總之到了店裡就可以感受到是哪種咖啡店了。





唐人街
  阿姆斯特丹唐人街位於老城區,和紅燈區僅一街之隔,所以逛著逛著眼前就出現好多中餐招牌,這一條是比較出名的唐人街,善德街 Zeedijk()。來到這之前才聽著朋友分享阿姆斯特丹有個華人雜貨店發展成中餐食材集團的故事,在這裡就見到故事的主角-鄧容雜貨店 Toko Dun Yong(),就跟多數國外的亞洲超市很像,有亞洲的糖果餅乾之外還有生鮮蔬果,還有對我而言在國外會覺得特別珍貴的醃菜,住在夏威夷的時候特別在中國城找雪菜的記憶猶新。朋友推薦好吃的川菜,名字就很直白地叫四川飯店(),由於還要在中午趕回機場,這次無緣吃到,隨便找了一間營業的中餐廳,味道很失望,所以就不特別推薦。

  除了紅燈區、大麻,在阿姆斯特丹到處都可以看到飄揚的彩虹旗,可見這個城市的開放與包容,這點就讓我在心中大大加分,從數量不少的中餐廳來推測,這裡應該住著很多華人,這是我從沒想到的事,不禁開始想像他們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而來到這個我以前沒想過會是熱門移民的國家。雖然只在這裡停留六小時,但對於在市區的觀光其實差不多足夠,只差沒見識到這裡的夜生活,希望很快有機會再來好好認識這個充滿包容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