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漬鮮蝦黃檸檬


  有天被網路上的美照吸引,正是這道料理,感覺很適合熱到沒食慾的最近,重點是非常簡單,很適合沒有料理基礎的人,如果需要煮到花容失色的料理應該會直接略過,於是趕快到超市把材料買齊。


Ingredients

蝦仁 200克
黃檸檬 1顆
蒜頭 7-8瓣
橄欖油 
料理香料 少許

  必須先坦承,完成後發現蝦子過鹹,一開始蝦子被我用鹽抓醃過不知道有沒有關係,應該直接將蝦仁放進滾水裡,只需30秒至1分鐘,我是準確測量1分鐘後撈起,蝦子吃起來果然又脆又有彈性,唯獨太鹹是敗筆。
  川燙後的蝦仁放入冰箱稍微冰鎮後,就可以放進消毒過的玻璃容器,並均勻地放入蒜頭、黃檸檬、鹽、香料後再注入橄欖油蓋過所有食材即可,是不是超級簡單?我的做法是直接將帶皮的蒜頭拍碎,香料可以用自己偏好的材料,看過有人加入乾燥月桂葉,視覺效果很美(這很重要)。


  重新看了參考的食譜,終於發現蝦子太鹹的原因,原本食譜是說鹽漬檸檬的鹽份量是檸檬總重的20%,原來這裡是將檸檬先鹽漬後才加入與蝦仁一起油漬,因此沒另外再加鹽,而理解錯的我是認真地去稱了檸檬重量再算出鹽份是35克,打算全部裝進罐子裡,其實一邊舀起食鹽一邊有點疑惑,因為35克的鹽分量真的不少,當我加了一半,直覺告訴我這不太合理而收手,但即使是一半份量都已經鹹到回不去了,所以從我身上學到的教訓是,要事先將檸檬先鹽漬過,橄欖油裡就不用再加鹽,如果要直接加入新鮮檸檬,只要加入合理的適量鹽份就好。再來就是放置冰箱一天入味後就可以搭配麵包、沙拉來食用,而且視覺上有蝦子的紅色、檸檬的黃色,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