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少女的秘密絕招是做布丁

 


  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總讓我覺得會烤布丁是很少女的一件技能,更覺得甜點都是高深莫測的世界總是退避三舍,直到住在夏威夷的那段日子,住在國外加上無所事事,沒事就在網上看食譜,再加上美國房子通常都有大烤箱,很適合來挑戰甜點(證明很閒還是可以很勵志的),不過看到布丁食譜居然意外地簡單,還是簡單到都不好意思拿出來炫耀的程度,不過想想在不知道做法前以為的困難,好像似乎可以拿來騙騙人更可以裝一下會做甜點的夢幻少女。

  當時挑戰的是烤箱作法,很容易就成功,所以沒事就可以信手捻來烤一下,回台灣後沒有烤箱,也就完全喪失做甜點的興致,不過某天意外看到電鍋版本的作法,試做以後發現似乎比烤箱更省時簡單,印象中烤箱還要預熱、注意溫度,電鍋完全就一鍵按下就好,讓身為懶人的我覺得不得不分享一下。

(因為我只有兩個布丁杯,所以以下是兩個布丁杯的量。)

Ingredients 

焦糖液
糖 30克
冷水 1大匙(tbsp.) / 15ml
熱水 1大匙(tbsp.) / 15ml

布丁液
糖 30克
牛奶 200ml
全蛋 1顆
蛋黃 1顆

  因為作法超級簡單,所以煮焦糖會是顯得最困難的部分,第一次挑戰時,我就是在煮焦糖這部分失敗,煮焦糖的成功秘訣是不能用東西攪拌,我當時就是攪拌後使糖開始結塊,其實煮焦糖的水我沒有算很精準,大概就是糖先放進鍋子然後加點水讓糖稍微濕潤可以晃動,用小火邊煮邊晃動(沒錯,不能用東西攪拌,但可以晃動鍋子),糖水會開始沸騰,從大泡泡漸漸變成綿密泡泡,顏色漸漸變深,看顏色差不多是印象中的焦糖色以後就放入適量熱水,這時鍋子很燙會瞬間沸騰起泡泡,要先做好心理準備不要被燙傷,這時終於就可以用湯匙攪拌,讓剛加入的熱水和焦糖溶成焦糖液,接著將焦糖液平分放入兩個布丁杯中,可以靜置也可以先冷藏,恭喜,做到這邊最困難的部分已經結束。


  接著製作布丁液,將牛奶和30克的糖加熱,目的把糖煮融就可以,牛奶不用煮到沸騰,煮好還要放涼,否則加入蛋液會變成蛋花湯。趁牛奶冷卻時,將一顆全蛋跟一個蛋黃打散,這裡的關鍵訣竅就是蛋黃的比例要多一點,布丁成品才不會有蛋腥味,第一次我就是偷懶直接加兩顆全蛋,做好的布丁有明顯蛋腥味,因此才查到這個小訣竅,也有人一顆全蛋加兩個蛋黃,我想味道應該會更好、布丁顏色更可口,但我實在懶得想怎麼處置多餘的蛋白,試過一個蛋黃的味道就可以改善蛋腥味,因此我還是會維持一顆全蛋跟一個蛋黃的比例。

  接著就可以一邊打蛋,一邊將稍微放涼的牛奶慢慢加入蛋液中,就成了布丁液,再將布丁液過篩,目的是將蛋筋篩掉,布丁成品會比較細緻、漂亮,我通常會篩兩次,接著就可以將布丁液倒入已經加焦糖的布丁杯中,這樣的量剛好可以分成兩杯。

  將布丁杯放入電鍋中,電鍋加兩杯水,用兩根筷子撐住鍋蓋留出讓熱氣跑出的細縫,接著計時十五分鐘,不要傻傻等兩杯水的量讓電鍋自動跳起,十五分鐘到了以後稍微晃一下布丁杯,檢查是否凝固,正常是已經凝固,但保險起見,我都會先將電鍋關掉、拿掉筷子,讓裡面熱氣再悶一分鐘,真的一分鐘就夠了,接著拿出電鍋讓布丁稍微冷卻,再放進冰箱冷藏二至三小時後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