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壽司就上手-鹽燒鯖魚壽司

 


  做這道壽司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買大葉,也就是日本紫蘇葉,跑遍了我家附近的超市都找不到,機靈的我就乾脆在網路上訂一盆紫蘇葉盆栽,也因為這樣才知道韓國紫蘇葉跟日本紫蘇葉長得不太一樣,其他材料則在全聯都可以買齊。


Ingredients 

鯖魚切片 1片
醃嫩薑 適量
日本紫蘇葉 2-3片
白飯 1人份

壽司飯調味 (或用壽司醋代替)
米醋 20ml
糖 9克
鹽 3克

  先處理鯖魚,最好直接買去魚刺的,不然就要像我一樣摸著魚肉找刺再一一拔出,確定魚鰭跟魚刺都去乾淨以後,在魚皮那面畫斜刀再兩面用鹽醃漬入味,因為我有一整盆紫蘇葉,就大方地再墊著紫蘇葉一起放置冷藏。


  接著來製作壽司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壽司醋按照包裝說明的比例拌入白飯,但我沒常常做壽司的機會,就沒有特別買壽司醋,綜合了幾個食譜,我自己推算一人份的比例,分別把醋、糖、鹽融合好以後再加入切碎的嫩薑,有些做法是要塑形時才把嫩薑切片跟著紫蘇葉放置在飯上,我擔心我家的刀不利,切壽司會切得不美,所以選擇先把嫩薑拌入飯裡,不過事後吃覺得比較沒有嫩薑的存在感。還有作法是將鹽昆布拌入壽司飯,應該也會很美味。

  壽司醋剛加到飯裡面會有點濕,攪拌均勻後放著降溫,順便讓飯充分吸收醋以後就不會這麼濕了,不用太擔心。做好壽司飯後,抹鹽的鯖魚應該也差不多可以煎了,煎魚對我來說不是很困難,否則這一步驟應該就是買紫蘇葉之後第二困難的部分。




  魚乾煎完成後放涼,剩下只要把食材組合好就完成,我最驚喜的部分是我印象中我家沒做過壽司或飯卷,但我居然找到做壽司的竹簾,居然還有三個!讚嘆愛亂買的媽媽!




  竹簾鋪上保鮮膜後先將飯稍微塑形,然後鋪上紫蘇葉,如果要額外加嫩薑片也可以在這時候鋪上,最後放上主角鯖魚,全放好以後包好保鮮膜然後用竹簾再次塑形,大概壓成立體長方形後連同竹簾放置15-30分鐘,如果放冷藏可以縮短為5分鐘,之後再等分切成適合的大小,看起來超厲害、吃起來也很厲害的鹽燒鯖魚壽司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