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煎小卷佐油醋


  無意間在萊爾富發現一些真空包裝的海鮮、牛排,份量也都滿剛好,看到生凍小卷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沒有絲毫猶豫就拿了結帳,於是就沒有計畫地弄出這道料理。這道菜其實超級簡單,就是名副其實的乾煎小卷再調油醋醬汁淋上即可,如果有現成油醋醬那就更簡單了。



  前陣子網購了一箱香草盆栽,為了湊一箱而選了九種香草,幾乎是把西餐常用的香草都備齊了,感覺要常常修剪這些盆栽才會長得比較好,不過中式胃口的我還在學習利用這些香草,否則可能還是要任由這些盆栽亂長,於是今天就剪一些比較長的枝枒用來裝飾餐盤。


Ingredients

小卷 1份(想吃多少就煎多少)
料理酒 適量
鹽 適量

油醋醬 
橄欖油 3
巴薩米克醋  1
味醂 少許

  由於我使用的是冷凍小卷,所以等退冰後開始處理小卷,之前我都是直接料理,所以通常是邊吃邊挑小卷身體裡一根像極塑膠片的軟骨,其實我覺得這也是吃小卷的樂趣之一,不過最近很著迷看日本的料理影片,才知道謹慎的日本人會先挑掉小卷的眼珠、嘴巴及軟骨,於是這次我就跟著做了,所以前置作業大概就是整道菜最麻煩的部分,不過吃起來完全沒有咬到眼球的異物感其實也是值得。


  處理好小卷後用少許的料理酒、味醂、鹽稍微醃漬、去腥,接著熱油鍋,油變熱後就可以放入小卷以中小火煎至上色後翻面煎熟即可,我還有加入蒜末增加香味,但蒜頭可能會先焦黑,可以自行選擇加不加,煎熟後盛起小卷備用,其實這時候就可以吃了,因為小卷已經先調味過,煎熟直接吃的味道也很好,但如果想要更豐富層次的味道,就可以考慮再淋上油醋醬汁。

  油醋醬顧名思義就是油及醋,常見的比例是油 3:醋 1,醋的部分通常是用巴薩米克醋或紅酒醋,如果是用來搭配沙拉,我會再加一些鹽及黑胡椒,否則沙拉吃起來只會有酸味,但考慮到小卷已經先用鹽調味了,這裡的油醋就不加鹽,而是加入少許味醂,用甜味平衡一下醋的酸味,煎好的小卷淋上醬汁就完成了,而我為了擺盤,就再接著使用手邊的香草自由發揮,這次我用了細香蔥、羅勒、巴西利、奧勒岡、紅酸模。

  之前去哥本哈根時研究過當地餐廳,除了發現北歐非常多米其林餐廳之外,還發現北歐米其林餐廳的擺盤都超美,而讓我因此學習到,料理加上可食用的花花草草,效果就會變得超厲害,果然煎好的小卷原本平凡無奇,放上香草後視覺效果居然超好,這招真的屢試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