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義大利麵疙瘩佐中東薩塔香料 Gnocchi with Za'ater Seasoning Asparagus


  正值疫情期間,台灣的情況一瞬間急轉直下進入三級警戒,似乎來不及太多時間做心理建設很多人便展開了足不出戶的生活,這時候是不是覺得很需要各種在家殺時間的好點子?雖然我還滿喜歡在廚房弄東弄西,但怕麻煩的我還不曾打主意跨界到需要做麵糰的烘焙領域,但是看到義式麵疙瘩gnocchi的食譜時,雖然需要做麵糰但似乎還不算太麻煩,又符合殺時間的需求,不把握這期間做起來更待何時?

  Gnocchi的主體是馬鈴薯,材料其實很簡單,主要就是馬鈴薯、硬麥粉或麵粉、蛋;有的做法甚至連蛋都沒加,然後再以此做變化,有的配方會加起司粉或豆蔻粉等做成口味較重的gnocchi,考慮到我的整道料理的主角之一是薩塔香料- za'atar,所以我決定做成分最簡單的gnocchi。


我加了全蛋覺得太濕 所以應該只加蛋黃就好

Ingredients for Gnocchi

(約一人份)

馬鈴薯 1個
硬麥粉或麵粉 適量
蛋黃 1個

  水分是決定gnocchi麵糰成敗的關鍵,製作馬鈴薯泥的含水量越低越好,比較好的方式是帶皮烤熟或蒸熟,趁剛熟的馬鈴薯還有餘溫比較好去皮,去皮後壓成細泥,沒有專業器具可以用叉子或網篩代替,網篩可以壓出較均勻的質地,口感也會比較好。

  粉類沒特別寫出具體份量是因為馬鈴薯的含水量甚至空氣濕度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建議分次加入少量粉類和馬鈴薯泥慢慢調整成糰,不要過度揉壓,否則麵糰會越來越黏,也不要加入過量粉類搶了馬鈴薯的風味。成糰後切成小等份再搓成長條,長條分切成小塊,再用叉子壓出凹紋即可,如果光看文字敘述很難理解,網上很多製作gnocchi的影片,可以找來看看。

  成型的gnocchi靜置一下再下鍋煮比較不易煮爛,煮之前先在水中加鹽,比例大約是一公升的水兌10克的鹽,煮到浮至水面就可以撈起備用。



  接下來另個主角是薩塔香料- za'atar,其實在這之前,我從未嚐過za'atar的味道,完全是抱著嚐鮮的心態再加上為了打發時間做gnocchi,才突發奇想結合它們,所以這道料理可以說是新創料理(?)。

  Za'atar算是中東常用的綜合香料,主要綜合了百里香、芝麻和鹽膚木(sumac),依不同配方常見還會加入奧勒岡、馬鬱蘭等乾燥香草,至於關鍵成分鹽膚木在台灣應該是相當陌生的東西,據說是以酸爲主調同時帶有木質香與柑橘香,如果手邊沒有鹽膚木可以用乾燥檸檬皮代替,由於台灣真的太難取得現成的za'atar,因此我參考了數個配方做法而複製了替代的配方。

Ingredients for Za'atar

乾燥百里香 1匙
乾燥奧勒岡 1匙
乾燥馬鬱蘭 1匙
乾燥香菜籽 1匙
炒香的芝麻 2匙
乾燥檸檬碎皮 2匙
鹽 適量

混合香料後 我還有再把它們一起搗碎

Ingredients for All

蘆筍 約150克
Gnocchi 1份
Za'atar綜合香料 1-2大匙(tbsp.)
橄欖油 1-2大匙(tbsp.)
蒜 1-2瓣
黑胡椒 適量
鹽 適量
檸檬 適量

  Za'atar香料準備完成後可以先加入少許橄欖油浸置,接著將蘆筍以刨刀刨成片狀,並快速用熱水川燙過,到此前置作業差不多就完成。


  熱鍋加入橄欖油和蒜先爆香,再加入已先煮過的gnocchi稍微拌炒,接著加入刨片並燙過的蘆筍,再加入za'atar香料,快速拌炒後即可加鹽、黑胡椒調味,最後依個人喜好擠上些許檸檬汁即可上菜。

  由於za'atar香料有加入乾燥檸檬碎,有幾口會吃到檸檬的清香,還有刨成片條狀的蘆筍吃起來很有爽度,是意外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