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廚神的醃芹菜配方

 


  被德國生活風格網站-KRAUT│KOPF的食譜照片給吸引,進而發現其中有個對我來說非常陌生的食材- Celeriac ,本來以為是芹菜的英文別名,認真查了一下才發現新大陸,這個全所未見的蔬菜中文名字是根芹或塊根芹,它是芹菜的一種有強烈的芹菜味,但主要是食用它的球根,有粗糙的表皮,據說吃起來不像芹菜水水脆脆的,反而是黏黏軟軟的,不知道是否類似山藥的質地?在台灣太罕見,如果不是看了這道食譜,我真的完全不認識,有機會一定要嘗試看看。不過既然類似芹菜的味道,食譜中用以糖醋醃漬,正好給我個靈感,似乎也可以醃漬西洋芹,因此我查到了英國名廚 Gordon Ramsay示範過的醃芹菜配方。

Ingredients

西洋芹 3根
糖 1杯(約 200ml)
水 1杯(約 200ml)
白酒醋(可用米醋取代) 6-8 大匙(tbsp.)
黃芥末籽 1大匙(tbsp.)
黑胡椒粒 1小匙(tsp.)
丁香粒 0.5小匙(tsp.)
鹽 0.5小匙(tsp.)

  將西洋芹切塊裝入玻璃罐中,將上述材料放入鍋中小火煮至糖完全溶化,醬汁沸騰後即可倒入玻璃罐中,本來有點擔心丁香味道會太搶戲而怪怪的,但煮醬汁的過程中不停地散發出很迷人的酸甜香氣,立刻覺得我日後一定常常用同樣配方來醃東西,蘿蔔、大頭菜似乎都很適合,倒入罐中後醬汁的香氣混著芹菜的香氣,居然是如此搭配,不禁讓我讚嘆果然是名廚的配方。等待醬汁變涼以後就可以放進冰箱醃漬一晚。


  由於我真的太喜歡這個配方的味道,我又陸續用相同配方分別醃漬過白蘿蔔、紅蘿蔔及小黃瓜,只能說這個配方真的很百搭,但由於西洋芹本身就有特殊香味,其中還是西洋芹醃漬起來的風味最迷人。

醃蘿蔔加上食用花好像就晉身成星級料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