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ges│航海到錫切斯


  從哥本哈根搭了三個小時飛機抵達巴塞隆納,放置好行李後,當地的朋友馬上約了要航海去附近小鎮度周末,就這樣我還不清楚要去哪裡,就搭上朋友的船開始航海了。原本預計航程是四個小時,但由於當天是逆風,我們航駛的是倚賴風的帆船,最後經過六個小時才到目的地 ─ Sitges 錫切斯(),經過整天的舟車勞頓加上抵達時已經接近半夜,我們把船停好之後,連洗澡的體力都沒有就快快入睡了,這是第一次在船上過夜,雖然比起飯店房間來的簡陋,大概是疲勞加上在水上微微飄著的船有著搖籃的效果,讓我在 Sitges 的兩晚都睡得很好,睡在地中海是不是聽起來特別浪漫?


  大多數歐洲的國家,不只是學生放暑假,企業也會放假,超級讓人羨慕!即使沒有完全休假,上班時數也會縮短,讓員工提早下班。據說這裡是巴塞隆納居民最愛的海邊度假小鎮,正值暑假的 Sitges 果然充滿了人,以前我都嘲笑 Waikiki 是大眾浴池,我真的錯了!這裡的海灘人潮應該比 Waikiki 還誇張,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全裸或半裸著曬太陽的人,這也是在夏威夷沒見識過的,不過在海灘待了一陣子之後就見怪不怪了。
  據說這裡會舉行同志遊行,是一個著名的同志小鎮,以我的同志雷達,在這裡的路上或海灘的確發現不少,但其實這一趟歐洲旅行,從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到這裡,一路上發現歐洲普遍都對同志很友善,在路上見到手牽手的同志情侶早就見怪不怪,讓我常常思考,為什麼同為人類,東、西方的文化及思想可以差這麼多?如果地球上所有人類都不存在歧視,該有多好。




  Sitges 只有一條主要街道,沿著走差不多可以逛完整個小鎮,沿街上開了不少商店,有工藝品店、海灘用品店、服飾店等,也有餐廳、咖啡廳可以坐在街上感受優閒的小鎮風情。街上發現一家很有趣的糖果店 ─ Tesoro de Piratas,最特別的是把常見的糖果都變成巨大的放大版,另外吸引我的還有巷弄的景色,街道上的房子都各有特色,能親眼看到我心中的歐式風情,內心有點小小激動。









  比起美國禁止在公共場所喝酒,在海邊只能用紙袋包著啤酒偷喝,在西班牙可以正大光明的在海灘上喝酒,我發現海灘上甚至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 bar,也有人會帶著啤酒來販售,可以說是懶人酒鬼的天堂。
  在 Sitges 悠閒地待了兩晚,隔天去小鎮超市採買一些食物後就準備回到巴塞隆納市區,這一趟開的是朋友和她男朋友買的船,其實養船的開銷不便宜,但他們甘之如飴,聽著他們航海的經驗,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也分享她曾思考過當下的生活是否開心,才讓她選擇走到現在的生活方式,這讓我思考生活在台灣那些讓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價值觀、追求的東西到底對不對,傳統的觀念教我們追求穩定的生活、組織家庭,大部分的人都為了符合社會而活,卻忽略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我非常確定我不想這樣汲汲營營地活著,朋友分享的這些經驗,大概在往後日子會不時地浮現出來提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