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杯!有點想念居酒屋 於是做了一些下酒菜


  防疫期間都沒有外食,開始有點想念居酒屋的味道,正好被大數據洗腦一直看到日本干貝的廣告,於是網購了生干貝及明太子,等待收貨的期間看了幾道簡單又下酒的食譜,其實鑽研下酒菜是我今年的目標,但今年又過去一半了,有點汗顏,不過剛好想到昨天看的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日語: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中的台詞,「總有一天我要去做...」,這種「總有一天」如果不從「現在開始」那一天就不會來的,想要到達「總有一天」,就得從現在開始,那就現在開始吧。



生漬干貝
Ingredients 

生食級干貝 2顆 (我使用的是3S的大小)
醬油 2大匙(tbsp.)
梅酒 1大匙(tbsp.)
味醂 1小匙(tsp.)
綠紫蘇葉 3片
乾辣椒 適量
蒜末 1瓣

  將干貝隔水解凍後表面快速淋上熱水、瀝乾,等待干貝解凍期間可以先依上述材料混合調成醃漬醬汁,由於使用紫蘇葉,我靈機一動以梅酒取代料理酒,如果沒有梅酒,改用料理酒即可,之後將干貝浸入醬汁放置冰箱即可,一開始先準備這道冰起來,等接下來幾道菜都準備好後,這道干貝也差不多入味了。



炙燒明太子
Ingredients 

明太子 1瓣 (約20克)
味醂 適量
料理酒 適量

  做法跟材料一樣簡單,其實只要將明太子用噴槍在表面稍微炙燒就可以了,不過我想起日本人教過我的小祕方,從超市買的生魚片用味醂、料理酒稍微浸置一下,再過一下飲用水,這樣生魚片的味道會更好一點,所以我也用相同方式先處理明太子後再用噴槍炙燒。



大人味炒薯泥
Ingredients 

馬鈴薯 1顆
洋蔥泥 1大匙(tbsp.)
鹽 適量

  製作馬鈴薯泥的方式是跟前陣子做gnocchi的方式一樣,馬鈴薯蒸熟後用網篩壓成薯泥,洋蔥磨泥混入薯泥並加適量的鹽,充分混合後再熱鍋炒香即可。其實我是個不愛薯泥的人,因為常見的薯泥會加牛奶、奶油、美乃滋等這類奶製品,我一向不愛奶味太重的食物,但當我試了馬鈴薯跟洋蔥的搭配,不得不稱讚它們根本是靈魂伴侶,少了我不愛的奶味而是鹹香的大人味。炒香後的薯泥上放一些明太子點綴就太完美了,正好就把上一道炙燒明太子切下一小段來點綴。



高麗菜方塊
Ingredients 

高麗菜葉 3片
絞肉 少許
蔥 1根
醬油 少許
香油 少許

  靈感是來自高麗菜捲,但葉子夾層之間只塗上薄薄的肉末,所以真的只需要少少的肉即可,先將絞肉依上述調味料稍微醃漬,或是以自己習慣的味道來醃肉也行,選三片合適的高麗菜葉片放入滾水燙軟,將燙軟的葉子平舖並均勻地塗一點點肉末再鋪上一片葉子以此法疊好三片葉子,之後放入電鍋蒸熟,蒸熟後稍微放涼後以保鮮膜包覆並放冰箱冷卻,冷卻定型後比較好切,大概就是切成一口大小的方形即可,把兩份方形疊起來就會像照片一樣比較立體。



煎干貝佐Bellevue濃湯
Ingredients 

生食級干貝 3顆 (我使用的是3S的大小)
雞高湯 500ml
蛤蜊濃湯 300ml
鹽 適量
平葉巴西利 適量

  前陣子看了Netflix《餐桌上的歷史》,關於非裔美式料理的起源,其中提到一道幾乎很少人知道的Bellevue Broth,以雞高湯跟貝類為底的濃湯,我搜尋了網路上食譜,果然很少人知道,僅能找到幾個英文食譜,而且每個食譜的訊息都不多,大概綜合一下得出比例是雞高湯5:蛤蜊高湯3,再加入鮮奶油而成濃湯,正好在超市看到史雲生清雞湯是500ml,Campbell's 金寶蛤蜊濃湯是300ml,剛好符合5:3的比例,我就直接偷懶用這兩種高湯混合,蛤蜊濃湯罐已經含有奶質,正好也不用再加入鮮奶油,只是光用這兩種高湯煮起來有點空虛,我還有加入冰箱現有的高麗菜及白蘿蔔來煮,煮過的菜撈出來又是一道健康清爽的料理,而熬出的湯就成了偷懶的Bellevue濃湯,雞湯稀釋了蛤蜊濃湯的奶味,成了比較清爽的蛤蜊濃湯,最後再以切碎的巴西利葉增添香味。

  干貝解凍後,正反面很快速煎出顏色即可,煎太熟就太對不起生食等級的干貝了,將干貝擺進湯盤,撒上適量的鹽,再注入Bellevue濃湯即完成,我用了細香蔥、奧勒岡、紅酸模作為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