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elona│ 當地人帶路巴塞隆納

  在巴塞隆納待了六天,事先故意行程留白、什麼都沒安排,本來以為時間足夠到可以深入認識巴塞隆納,但由於抵達巴塞隆納的當天就跟著航海到 Sitges 並待了三天兩夜,扣除最後一天要搭機,實際在巴塞隆納市區的時間只有兩天,正常情況這兩天我大概哪裡都不去,只會懶洋洋到海邊曬太陽吧,幸好有當地朋友帶路,讓我有不錯的題材可以分享。


讓人連續造訪的 Cervecería Vaso de Oro

  到巴塞隆納的主要目的就是瘋狂曬太陽,所以住在離海灘很近的 Barceloneta區(),好像也叫做小巴塞隆納,這裡鄰近的就是 Barceloneta Beach(),住的附近有一家供應啤酒及西班牙小菜 Tapas的店 ─ Cervecería Vaso de Oro
  一開始不會點菜,點了幾道相似度很高的小菜,後來店員推薦一道 Foie Gras,一邊推薦一邊親吻手指,做出讚嘆的手勢,端上來的是一盤鵝肝,以燉爛的洋蔥調味,味道讓我想起奶焗香蔥口味的洋芋片,果然不愧對店員佐以熱情手勢的推薦,因為這道小菜讓我在巴塞隆納兩天內來了兩次,第二次觀察旁邊桌點的菜,發現都有點綠色的小椒,詢問店員後也點了同一道小菜 Padrón Peppers,中文叫做帕德隆辣椒,但一點都不辣,味道很像在台灣可以吃到的青龍椒。之後跟朋友提起這家店,朋友也認證這是一家好吃的店,也說鵝肝是招牌,很幸運這麼意外找到當地人認證的店。

Info
Carrer de Balboa, 6, 08003 Barcelona ()

圖片順序由左到右、由上至下:Russian Salad, Spicy Tuna, 點小菜附贈的麵包, Smoked Salmon

Foie Gras 鵝肝

Padrón Peppers 炸帕德隆小椒

誤以為是皇宮的郵局

  從哥本哈根就很想寄明信片給朋友,以前沒有寄明信片的習慣,要寄才發現不是這麼簡單的事,買了明信片不一定能買到郵票,在哥本哈根看到販售明信片的商店都會順便問有沒有販售郵票,答案都是沒有,當下知道沒辦法買郵票,連買明信片的興致都沒了,即使有郵票也不一定有郵筒,我在哥本哈根幾天只看過一次郵筒,還忘了在哪裡看過,所以即使準備好貼了郵票的明信片,到時可能還找不到地方寄。
  不死心的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巴塞隆納成功寄出明信片,要解決上述的困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到郵局,西班牙的郵局叫 Correos,於是買好明信片我直接搜尋附近的郵局,沿著地圖前往,地圖上看到郵局位於一個街區,心想著從街區旁邊的街就應該能找到郵局了,接近街區看到的是一棟很醒目的建築,想說是不是皇宮,特別在地圖上找看看有沒有標示,okay...沒有,繼續沿著街區旁的路找郵局,就這麼繞了一圈發現這一棟建築佔了整個街區,機靈的我馬上想到應該是在這棟皇宮裡有附設郵局,上了皇宮階梯進入大門才發現,不!這整棟都是郵局,很像皇宮的郵局!內部柱子的雕花、天花板的壁畫、窗花完全沒有在開玩笑,真的就像皇宮一樣,突然覺得在外面繞了一圈的自己實在太搞笑,一定要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進到郵局會看到抽號碼牌的機器,上面顯示西班牙文,但在下方可以找到切換成英文的選項,所以很容易操作,拿到號碼牌之後就是看著櫃台上的螢幕叫號,基本上跟台灣差不多,輪到我時,直接跟工作人員說我要買三張郵票,他問是不是寄到亞洲,到亞洲一張郵票是 1.5歐元,就這樣順利買到郵票,貼好郵票以後拿到門口的郵筒,跟門口警衛再次確認後投進了航空信件的郵筒,事後查了這間郵局是巴塞隆納的郵政總局(),大概是總局的郵筒才有細項分類,一般路上的郵筒好像只有一個投信的口。

這真的是郵局!

這輩子一定要親眼看看的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

  計畫到巴塞隆納的時候,去過聖家堂()的朋友就特別叮嚀要事先訂票,不然現場一定買不到,不過預訂聖家堂的門票要預選入場時段,為了不想因此被綁住行程,天真地打算前一天再預定,沒想到前一天在官網上已經訂不到門票了,不過仍決定前往朝聖這個從 1882年開始修建、至今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教堂。
  無法進入教堂,我只好在外面繞著聖家堂,想把聖家堂外觀全部看一遍,因為每一面都有不同的建築設計,不自覺地拍了各種角度的聖家堂。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聖家堂的資料,討論最多應該是誕生面及受難面,大家似乎都比較推崇高第經手過的誕生面,不過大概是下午逆光的關係,我覺得象徵光明的誕生面比受難面還陰森。親眼看到聖家堂的震撼真的跟從照片看完全不同,當時在聖家堂腳下,心裡想這裡應該是離上帝最接近的地方,所以偷偷在心中許願,聖家堂預計 2026 - 2028年間完工,希望完工後再來參觀,到時會學乖先訂好門票。
  雖然無法入場,我卻在外面不知不覺地耗掉一下午,除了看了聖家堂四周,周邊開了不少紀念品店,雖然大部分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但每經過一間店都還是想進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的東西,就這麼逛著逛到一間比較特別的紀念品店 - Ringels(),空間很寬敞,展示的是比較有設計感的紀念品,有一區是特產巧克力(觀光景點似乎很常見巧克力),還有一區展示保養品類的商品,由於西班牙是橄欖產國,橄欖類產品很適合當伴手禮,這一區主要就是橄欖的保養品,橄欖香皂、護手霜等,我隨便買了護手霜,回台灣查發現台灣有進口,台灣售價貴了快一倍,所以滿推薦這間有質感的紀念品店,可以一站式把多種伴手禮買齊。



少女們會瘋狂的平價生活雜貨 ALE-HOP

  距離我的住宿的路口有間明亮、門口有隻大乳牛的店立刻吸引了我,便宜的價格及有趣的商品更是立刻收買了我,ALE-HOP 是巴塞隆納常見的連鎖設計雜貨店,乳牛雕像似乎是招牌,還見到店員細心地擦拭乳牛。我逛的這間店在 Barceloneta()大概是距離海邊很近,有很多海灘用品,太陽眼鏡、海灘巾、各種搶眼造型的浮具泳圈等,也有包裝很吸引人的防曬乳、曬後乳液等,太陽眼鏡更主打通通 10歐元,這麼便宜、設計又不俗,店內真的有不少少女光顧,不只海灘用品,也看到不少 3C小物,例如各式手機充電線、五花八門的手機殼等,便宜的價格加上賣相佳的生活雜貨,相信不少人都會不小心失心瘋。

俯瞰巴塞隆納的絕佳地點 Tibidabo

  Tibidabo 山上有巴塞隆納最高的聖心教堂()及 1899年開業歷史很悠久的遊樂園()。上山的路上一直讓我想起夏威夷的 Tantalus,也可能山路都這麼類似。遊樂園可以免費進入,裡頭有個平台可以眺望整個巴塞隆納,這幾天挑明信片常常看到一座彩色摩天輪,進到遊樂園裡才知道原來本尊在這裡,遊樂園旁邊就是高聳的教堂,我喜歡敞開雙臂的耶穌雕像也像是十字架的意象,莊嚴神聖的教堂與充滿歡笑的遊樂園是有趣的對比,讓我想起在鹿港看過古厝旁的旋轉木馬,所以在巴塞隆納搭配大教堂一樣合理,各自代表著當地風情。




  當地朋友這幾天一直提起社區的嘉年華會快要開始,每個社區有佈置比賽,看著朋友分享的照片,居民用心佈置的程度令人驚訝,做出的東西根本都可以成為城市的裝置藝術,剛好要離開巴塞隆納當天才是嘉年華開始,前一天朋友帶我們去她生活很久的 Gràcia區(),比起我這次住的 Barceloneta,我喜歡這一區的生活感同時又有不少小店可以逛,我暗自決定下次再來巴塞隆納要住在這區。
  我們穿梭社區小巷看著大家很認真為嘉年華佈置,每個人似乎都很認真的生活,讓我更加確信人生不該是努力追求虛榮的頭銜或奢侈的標誌,而是能多熱愛自己的生活,這麼想的時候剛好看到日本牛郎的金句,意思大概是搭乘頭等艙雖然可以舒適地到達目的地,但下飛機後就看不出你坐什麼艙等而來,最重要的是在目的地過得如何,即使搭了頭等艙不代表就是一趟幸福的旅行。當卸下所有外在虛榮的物質,還能感到快樂比較重要。